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為民服務白皮書

壹、前言
      這份「為民服務白皮書」是我們雲林縣麥寮戶政事務所對本轄的所有鄉親父老兄弟姐妹的獻禮,我們宣誓將竭盡所能提升我們的服務品質,我們將以「認真謹慎」作為我們最真誠的服務宗旨。
      本轄包括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及四湖鄉等四鄉鎮,有眾多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共同和諧勤奮,為促進本轄繁榮及建立和諧的環境而努力。本所秉持「認真謹慎、真誠服務」的精神,為民眾提供最佳的服務,確保大家的權益,維護大家的生活品質。
      麥寮戶政事務所的所有同仁,將本著最大的服務熱誠為您服務。
貳、我們能為您服務的項目
      本所全體同仁上下一心,戮力於為您提供更好的服務,並已累積以下成果:

  • 在簡政方面:
    1. 建立電腦資料庫,免除人工維護,調閱簿冊之不便。
    2. 自動配賦身分證統一編號,避免人為錯誤。
    3. 電腦統計造冊,節省人力,提高資料正確性及時效。
    4. 電腦作業迅速,減輕工作負擔,提昇工作品質。
  • 在便民方面:
    1. 電腦自動列印申請書,免除民眾填寫申請書表。
    2. 戶籍遷徙手續簡化,民眾只需辦理遷入,遷出由系統代辦。
    3. 民眾可在任何戶政事務所請領戶籍謄本。
    4. 電腦網路連線服務,減少民眾往返奔波及等候的時間。
  • 在革新方面:
    1. 以電腦化作業取代人工作業。
    2. 電腦網路連線,跨越空間障礙。
    3. 戶政與役政作業緊密結合,方便、省時、省力。
    4. 電腦自動通報,作業迅速,資料確實。
  • 完成戶政資訊電腦化:
    本所全面展開戶政資訊系統推廣作業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已於八十五年七月一日正式啟用。提供人民更快更好的服務,達到革新、簡政、便民等多方面效益。
  • 完成櫃台改建:
    本所將原有水泥櫃台全部換裝新式辦公櫃台,整齊美觀,縮短服務人員與民眾距離,加強為民服務,提高行政效率。
  • 本所印製宣傳標語,傳單:
    提供民眾免費索閱,廣貼各種標語,供民眾閱覽,並利用轄內各項傳播新聞媒體以加強宣導簡政民革新之措施,及利用村民大會及各項社區活動集會,配合加強宣導本項措施。
  • 戶政法令諮詢服務專線電話:
    本所設有戶政法令諮詢服務專線電話,以供民眾詢問戶政法令疑義,對下列事項如有疑難間題均可以電話詢問:
    1. 戶籍謄本申請
    2. 身分登記
      出生、死亡、認領、收養、終止收養、結婚、離婚、監護登記等事項。
    3. 遷徙登記
    4. 行業及職業登記
    5. 教育程度登
    6. 國民身分證
    7. 印鑑登記及證明
    8. 門牌編釘及證明
    9. 戶口校正
    10. 國籍案件
    11. 其他
  • 派員親自至國中辦理應屆畢業生初領身分證:
    本所派員親自至國中辦理應屆畢業生申請初次請領國民身分證工作,達到便民的做法。
  • 申請書表及範例:
    本所備妥申請書表及範例,免費供民眾取用或函索。
  • 辦理電話申請戶籍謄本:
    將您的戶籍地址、戶長姓名,需要謄本份數,告知本所,並約定時間,本所將儘速為您辦理。
參、我們目前提供的服務標準
  • 本所目前與資訊系統正式連線作業,民眾宜接至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登記即可,減少民眾兩地奔波之苦。
  • 本所設置綜合受理櫃台,除午休時間外,上班時間內,櫃台均有專人服務。並以不分村里,每一櫃台均可受理各項戶籍登記案件,減少擁擠等候時間,民眾到所辦理各項戶籍登記案件,本所均採隨到隨辦方式,立即為您處理。
  • 本所設置服務台,由熟諳業務並富有服務熱忱之人員擔任,辦理法令疑義解答,方便民眾洽公。
  • 本所對於認領、收養、終止收養、結婚或離婚登記之申請,如當事人因工作、重病、出國或路途遙遠等確實無法親自申請時,得視為有正當理由,准申請人委託他人辦理。
  • 本所受理異地申領現戶戶籍謄本作業,民眾只須就近之戶政事務所申請即可。
  • 民眾可至任一戶政所領取或函索申請書表,備妥相關證件、以掛號郵寄本所辦理各項戶籍登記(本所如有查證必要,得通知當事人到埸)。
肆、我們承諾未來要革新的作法
      未來,我們承諾本所同仁會學習民間企業更好的服務精神來為民眾服務。
      我們承諾,您來本所會受到「賓至如歸」的親切禮貌接待;我們承諾,我們的服務人員會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最快速的服務!以下是我們的具體作法:
  • 我們全面實施電腦作業,建立本鄉之戶籍資料庫,免除人工維護之不便,使作業迅速,節省人力,並提高資料正確性及時效,減少人工轉錄錯誤,影響民眾權益。
  • 我們將繼續實施全功能櫃台,不分村里受理戶籍登記,未來,您可以用電話或傳真辦理戶籍謄本的申請,我們一定儘量做到隨到隨辦。
  • 本所為加強便民服務,將在中午十二時至十三時三十分排有輪值人員,繼續受理戶籍申請案件,以便利上班族民眾。
  • 國民身份證核發工作擴大授權由本所核發,民眾當日申請國民身證民眾當日領取縮短作業流程,未來,我們可以在30分鐘內核發國民身證,達到便民措施。我們將在鄉民的肯定下,精益求精,更上層樓,不斷提升服務品質,為本鄉鄉民提供最好的服務。
伍、我們並進一步提供以下服務
  • 本所人員真誠服務,為踏入本所的民眾立即提供第一線的最佳服務。
  • 本所的工作人員在接觸民眾及提供服務時,一定態度和悅、熱心主動;每位工作人員均會配掛名牌證件;對於民眾來電,工作人員先報知單位及向民眾問好,並且一定會對所洽問題作具體回應。
  • 本鄉民眾經由其他方式(包括、郵寄、電話、信箱、傳真等)向本所提出的陳情案件,我們會儘快處理,在三天內將處理結束、答覆您。
  • 對於行動不便或身有殘疾者,只要親屬到所申請或親打本所服務電話,告知詳細戶籍地址,備妥相關證件,本所將派員立即到府受理,免除民眾行動不便之苦,歡迎民眾善加利用。
陸、歡迎您來指教
      如果您對本所的服務有任何不滿意,歡迎您告訴我們,我們將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如果您有什麼想法或建言,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改進,希望您不吝指導。
  • 本所地址:雲林縣麥寮鄉麥津村中興路一二三號
  • 行政革新專線電話:05-6932948
  • 本所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中午照常受理)
  • 本所並設有行政革新信箱:
    mailiao.household@mail.yunlin.gov.tw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本所的服務改進計畫,請親洽本所。

最後異動時間:2017-12-01 下午 05:43:18
  • 回上頁